长春工业大学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作者: 时间:2019-10-29 点击数:

为适应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把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工作落到实处,更好地实现学校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长春工业大学关于开展“立足本职岗位、全面服务学生”主题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学校学风建设,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教育学生树立正确学习观为基础,以培育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为重点,以引导学生掌握科学学习方法为核心,积极探索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大力弘扬“自强不息、志在一流”的工大精神和“崇真尚理、勤学笃行”的优良学风,有效促进学生德才兼备和全面发展,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学风建设主题

遵纪 勤学 笃行 成长

三、基本原则

激发引导、问题导向、育管结合、考核评价、质量提升

四、实施内容

(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重激发,抓氛围,浓学风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各学院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学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优秀校友报告会、知名专家学者报告会、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会等形式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从而使学生树立“我要学”的学习观。

2.强化学风建设观念。学校要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各学院党政领导要认真研究部署,带头走进课堂、图书馆等场所开展学风专项调研,从源头上准确研判学风建设现状,深入查找源头性问题。此外,全体教师要牢固树立教书育人的使命,强化教学主体责任。全体辅导员也要主动深入学生课堂和寝室,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风建设。

3.浓厚学风建设氛围。学校和学院要依托官微、官网、板报、宣传栏等各类媒体平台,线上线下做好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要积极宣传学校涌现出的“双十佳大学生”“工大之星”“考取硕士研究生、专升本优秀学业精英”,此外,还应积极宣传学校涌现出的优秀学者、学术成果、教师典型以及学风建设主要措施、经验做法,提升我校师生的自信心,带给工大人满足感、获得感和成就感。

(二)以五项评优为抓手,重养成,抓管理,促学风

1.健全规章制度和评价体系。学校修订和完善学生“1+3”优秀学生奖学金评选制度,学业奖学金更加突出学习主导作用,在德育、体育符合基本条件的基础上,各专业智育成绩最高者直接获得一等奖学金,各门必修课所获得平均学分绩在本专业或班级排名前10%、30%、50%的学生方可有资格申请学业一二三等奖学金,有不及格课程的学生不可以参评任何一项奖学金。此外学校还设立单科状元奖学金,奖励基础课专业课单科成绩专业第一的学生。对于一次性通过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的学生在学业奖学金评比中直接加智育分。通过实施分类考核,加大学业考核权重,突出科研创新,形成优良学风的制度导向实施。

2.加强目标和过程的管理和考核。学风建设是人才培养质量的晴雨表,学校要形成全员参与的学风建设机制,各学院要按照《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和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的规定》等文件要求,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明确教师在教学组织、课堂考勤、课堂管理和成绩考核中的主体责任,实施课堂教学的过程与目标管理,增强课堂教学活力,要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把课堂教学建设强起来,把课堂教学质量提起来。各学院党政领导要加强对学院课堂的检查监督,任课教师、辅导员及相关人员共同做好学生教育、课堂考勤和秩序管理工作,重点加强对教师批改作业、学生完成作业、上课玩手机整治等关键环节的管理,形成“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配合、学院主导负责、师生共同参与”的学风建设新局面。

(三)以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目标,重质量,抓服务,导学风

1.注重学生学习引导。学校继续推进分阶段教育,学院要高度重视和加强新生入学学习指导,通过师生见面会、经验交流会等帮助学生尽快从中学的学习方法和思维习惯转化为大学的学习模式和思考方式。二年级通过读书心得分享会、学术论坛(沙龙活动)等形式,激发专业自豪感、增强专业归属感,调动专业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高年级通过考研分享会、政策解读、辅导答疑等活动全面提升考研率。此外,要发挥班导师在学生专业学习中的指导作用,鼓励学生进入教师科研团队、实验室开展科研活动,启发学生的专业思维,掌握专业科研方法,提升专业学习和研究能力。

2.做好学业预警及帮扶。各学院要逐步完善学业预警制度,对学生每学期的学习情况进行分析,对可能或已经发生学习问题、或完成学业困难,可能发生留降退的学生进行警示,告知学生本人及家长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并针对性地采取相应补救和帮扶措施。各学院要运用专业教师、在读研究生、优秀高年级本科生、优秀党员、学生骨干与学业困难学生通过“一帮一”等方式成立“互助讲堂”,促进学业困难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成绩,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四)以“一十百千万”工程为依托,重创新,抓载体,蕴学风

1.开展特色的学风建设活动。开展好“课堂手机静音行动”“学子访学人”“寻找校园学霸”等学风建设活动,满足广大同学对新知识的追求。各学院要进一步推动本学院教授为学生定期开设学术讲座,同时鼓励学院邀请青年博士为学生开设专题讲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2.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各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完善好“一院一赛”品牌学科竞赛活动,开展多形式的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同时,各学院要加大对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等学科竞赛的宣传和组织,提高竞赛水平,促进学风建设,同时要树立学生科技创新典型,要多途径、全方位的及时报道宣传典型事迹。

(五)以诚信教育为切入点,重过程,抓考风,严学风

各学院考前要召开端正考风、严肃考纪动员大会和班会,认真组织学生学习考试规定和考试纪律,强化学生道德诚信教育,倡导学生诚信考试。学校应进一步强化巡考机制,加大对监考老师和参考学生的监管力度。坚决杜绝考试作弊现象,对于违反考试纪律的学生,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处理结果归入学生本人档案,培养学生严谨治学的良好态度。

(六)以学风建设表彰为落脚点,重实效,抓典型,带学风

学校对在学风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等在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进行表彰和奖励,同时鼓励和支持学院召开院内学风建设表彰。各学院要加大对学生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评选表彰力度,把身边的优秀学子,通过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展示出来,发挥榜样先进事迹的示范带动作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由主管校领导担任组长的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学风建设的总体规划、制度建设、检查督导和组织落实。各学院要相应成立由党政领导担任组长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落实主体责任,将学风建设纳入学院年度重点工作,统筹规划、逐一落实。

(二)加强宣传教育

各部门、各学院要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各种校内外媒体,积极宣传报道学校学风建设的优秀成果、先进事迹,大力宣传师德建设典型、学术成果以及国家、省、校级学生优秀个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三)完善工作机制

各部门、各学院要不断完善学风建设管理制度,加强制度科学化、规范化建设,做到以制度管理人,以制度约束人。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各司其职、协同配合、齐抓共管,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学风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四)加强评价考核

学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学风建设工作的组织、落实、检查、评比,对工作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重视、不到位的集体和个人进行通报,并与工作业绩考核挂钩。通过考核评价在全校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长春工业大学

                               2018年10月12日

版权所有:长春工业大学计算机信息网络中心    吉ICP备050020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