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工业大学极端天气应急工作预案

作者: 时间:2017-10-23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保障全校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有效降低极端天气安全事故发生,创造安全和谐有序校园环境,学校结合实际,制订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以《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为依据,以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积极开展雷电、大风、暴雨雪等极端天气的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组织机构

(一)学校成立极端天气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校党委书记、校长(全面负责应对极端天气应急工作)

副组长:副书记、副校长(具体负责应对极端天气应急处置工作)

成  员:学校安委会成员、各学院书记、院长

(二)实行灾情上报制度

学校办公室及时与上级主管部门、气象部门沟通,了解和发布预警信息。一旦发生灾害事故,在最短的时间内逐级上报,为指挥决策提供准确、有效的信息。

三、适用范围

大风、雷电、雨雪(中大)、冰雹、大雾(雾霾)等各种极端天气。

四、工作原则

(一)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分工负责,相互配合,快速高效

(二)以防为主,防救结合;全面部署,保证重点

(三)调动全校各部门(单位)的力量,积极参与事故救援工作

五、应急措施

(一)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组织实施极端天气应急救援方案;负责突发事故的抢险救援工作;

2.统一组织协调相关部门救援,统一调配救援人员;

3.根据预案实施过程中发生的变化和遇到的问题,及时对预案进行调整、修订和补充;

4.配合上级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及善后工作,将事故的原因及处理意见及时对社会公布;

5.在全校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

(二)事故报告

事故发生后,在抢险救灾同时将事故情况第一时间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并在24小时内形成书面材料。

(三)救援工作

1.事故发生后,领导小组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开展相应的事故救援处置工作,并将事故救援进展情况报上级主管部门。

2.事故发生初期,组织后勤、保卫、校医院等部门人员,积极开展自救工作,采取多种措施,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将灾害事故降到最低。

3.事故发生后,对学校没有能力解决的灾害事故,可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请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指导和支援。

(四)应急处理办法

1.在接到极端天气预警信息后,学校各部门(单位)应组织人员对本单位所在的房舍、实验室、楼内用电线路等进行全面安全检查,防止事故发生。

2.如果极端天气警报为红色警报以上的,报主管部门同意后取消极端天气期间学校各项重大活动。

3.加强极端天气期间学校的值班值宿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制,领导小组成员的通讯工具和值班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

(五)学校相关部门及时掌握和处置因极端天气造成的安全隐患

1.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及时掌握极端天气预警信息,根据不同级别的预警信息,适时做出正确的判断,教学部门可以调整上课时间或采取停课等安全措施。

2.后勤处要加强对校车司机管理教育,尤其做好极端天气来临前后路况的排查工作,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3.极端天气过后,保卫处、后勤处等部门要对校舍、道路、牌匾、用电线路等进行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部位要设立警示牌、警戒线,并抓紧时间抢修,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

六、工作要求

1.保卫处要加强极端天气期间值班和安全保卫工作,做到24小时值班巡逻。

2.各部门(单位)做好安全隐患排查,预防次生或其他安全事故发生。

3.加强校车安全管理,防止发生交通事故。

4.落实责任追究制。对因渎职或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长春工业大学

                                                                        2017年3月24日

版权所有:长春工业大学计算机信息网络中心    吉ICP备050020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