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工业大学防震抗震工作预案

作者: 时间:2013-07-03 点击数:

       为认真做好我校防震抗震工作,有效增强全体师生防震抗震意识,不断提升应急能力,确保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上级有关部门和省教育厅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工作原则,坚持宣传与演练并举、预防与处置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强化宣传教育、应急处置、救援保障建设,形成学校主导、全校各部门相互协调、师生员工全员参与的应急管理工作格局。

    (二)工作目标。提高全校教职学工防震抗震能力、预案执行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应急保障能力,使全体师生应急知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明显提升,人身和财产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

        二、工作机构和职责

    (一)成立领导机构

        学校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学校其他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防震抗震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防震抗震应急指挥部,集中统一领导、指挥、部署、协调学校防震抗震各项工作。

        林园校区和北湖校区,分别由校区管委会牵头成立相应的校区防震抗震领导指挥机构。校内教学、科研等人员众多的单位也应成立应急指挥及救援组织。

        地震应急响应启动后,在防震抗震应急指挥部指挥下,相关校领导根据需要,分别深入三个校区具体协调指挥三校区防震抗震工作。

    (二)建立完善应急救援队伍

        防震抗震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地震期间的应急处置工作。主要职责:制定应急处置决策;调动应急队伍;组织指挥应急救援行动;做好震后处理工作。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避震疏散、情报信息、应急救援、现场治安、医疗救护、后勤保障7个应急救援小组。各应急小组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负责联络协调、组织指挥本组成员按照应急预案和应急指挥部的要求开展工作。

        1.综合协调组:(由校办牵头,学生处、研究生院、工会等部门组成)

        主要职责:传达指挥部的指令,协调各应急组的统一行动;及时了解掌握和报告事故救援抢险进展情况,当好指挥部参谋等。

        2.避震疏散组:(学生处、研究生处牵头,上课教师、年级辅导员等组成)

        主要职责:平时组织开展师生避震、疏散、简单救护演练;震时确定疏散次序、疏散路线、疏散场地,组织疏散到安全地带并维护秩序;妥善安置受伤师生,做好灾情调查、统计,并及时向校防震抗震领导组上报等。   

        3.情报信息组:(由宣传部牵头,网络中心等部门组成)

        主要职责:及时收集掌握信息,引导校内舆论,对外授权发布有关信息等。

        4.应急救援组:(由保卫处牵头,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等部门组成)

        主要职责:平时划定震时危险、应避让部位;查明可能出现次生灾害的危险部位和薄弱环节;设置明显标志;震时协调组织开展校区内搜救工作,抢救被埋压人员等。

        5.现场治安组:(由保卫处具体负责)

        主要职责:维护全校治安,加强对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物品存放部位的安全保卫工作;维护交通秩序;组织消防力量,扑灭震后火灾;加强对学校公共财产、救济物品集散点、重点实验室的警戒。配合其他应急组做好宣传、教育、疏导工作,防止来自其他方面的干扰和破坏,确保特殊时期的校园秩序等。     

        6.医疗救护组:(由校医院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医护人员对伤病员进行紧急救治和送医,协助抢救被埋压人员等。   

        7.后勤保障组:(由后勤管理处牵头,后勤集团、计财处、工会等部门组成)

        主要职责:统一调配全校应急保障物资,做好全校人员地震时期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做好各类救援物资的接收、保管、转运和分配工作;后勤集团负责学校供电、供水、供气设施等基础设施的抢修工作,保障水、电、气的供应,尽快恢复学校基础设施功能;准备第二水源和临时发电机组,保证地震时使用。

        三、 应急措施

     (一)平时备震

        1.加强人员安全教育,帮助全校人员掌握防震基本知识。地震发生瞬间主要先靠自救。学校及各部门、各单位不同层面应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防震抗震教育培训,帮助大家掌握地震成因及规律,掌握避震逃生及撤离的科学常识,帮助大家尽量预防震时发生不必要的伤亡和损失。

        2.加强应急设施设备维护。相关部门要定期检查和维护校内疏散通道、应急照明等设施,确保其通畅好用,同时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引导教育全校人员爱护相关安全设施。

        3.划定应急避难场所。学校指定下列区域为全校集中应急避难场所,南湖校区:体育场、办公主楼门前篮球场、靠近宽平大路一侧开阔处;北湖校区:篮球场、教学科研楼前开阔处;林园校区:体育场。其他各校区楼体倒塌伤及不到人员的地方也可作为临时应急避难场所。

        4.结合实际举行应急演练。各部门、各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预案,组织开展防震抗震应急演练,力求做到临危不乱。

        5.安全告示。学校制作有关防震避震以及应急疏散方面的安全提示和说明,在校内学生上课等人员密集的区域、场所明显的位置张贴或悬挂。

        6.校内负责水、电、气、暖供应、饮食服务、医疗救护的部门和单位应制定详细的工作预案,确保震后能及时有效排除险情保证应急供应和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和设备,保证震后救援及恢复所需。

    (二)震时疏散

        总的原则是:地震发生时所有人员都应按平时教育和演练的避震自救常识,就近避震,同时将门打开,等地震过后马上有序撤离建筑物。

        1.教室等公共场所地震发生时,上课时,要由当堂教师和班长或组长正确进行引导,用书包或其他物品护住头部,待震动平息后迅速撤离教室。如果在实验室进行实验课,教师还应提醒和组织学生关闭电源、水源,正确处置可能引起火灾泄毒的物品、药品、试剂等。撤离过程中,教师还应在各通道、出口处进行指挥,以保证疏散秩序。 

        2.学生寝室等居住场所地震发生时,以寝室长为疏散组长,以各学院确定的楼层安全疏导员为引导员,组织学生有序疏散。  

        3.办公楼及其他场所地震发生时,受困人员根据所在楼层位置及周围环境,选择就近避震或者迅速撤离。

    (三)应急救援

        1.情况汇总。预案启动后,综合协调组应紧急统计查寻震后失踪人员情况,迅速向指挥部做出汇报,指挥部根据掌握情况指挥救援。

        2.人员搜救。地震发生后,在专业搜救队伍到达之前,在学校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 协调组织开展人员搜救工作。

        3.震后抢险。应急救援组、现场治安组等组应采取措施有效处置和排除现场火灾等紧急险情,尽快恢复被破坏的供水、供电等设施。

        4.震后救治。地震时,伤病员由医疗救护组负责紧急诊治,重伤员视情况送大医院救治。

        5.震后安置。后勤保障组、现场治安组等根据震情震级和上级要求,紧急安置需要安置的各类人员,同时协同做好人员情绪稳定、生活供应、防疫卫生等工作。

        6.治安维护。现场治安组要加强易燃、易爆、有毒等物品危险部位的安全保护,加强对学校公共财产、救济物品集散点、重点实验室的警戒,防止来自其他方面的干扰和破坏,确保特殊时期的校园秩序。 

     (四)震后秩序维护

       1.根据地震情况及上级部署,明确防震抗震期间特殊时段任务要求,维护正常的生活秩序。

       2.根据地震情况,做好卫生及防疫工作。

       3.加强舆论及信息管理,及时发布真实权威性信息。

       4.加强校内巡逻检查,维护良好校园秩序。

       5.根据地震损坏程度,采取其他步骤,对学生妥善安置。

     (四)恢复和善后

        震后要对受灾人员实施救助、安抚,妥善安置受灾人员,在生活上关心,在心理上进行疏导,同时尽快恢复受损坏的各类生活保障设施。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本部门的防震抗震工作预案,明确目标任务,确保责任到人。

      (二)加强值班,保障通讯畅通。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必须保持全天通讯畅通。各楼门卫要准确掌握逃生路线,必要时能及时打开疏散门。要认真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送信息。

      (三)顾全大局,严肃纪律。在防震抗震工作期间,指挥部及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要快速反应,坚守岗位,令行禁止,对在地震救援过程中,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组织不得力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依法追究有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责任。

      (四)加强教育,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各部门、各单位召开大会、大型集会之前,要向参会者说明所在场所的疏散通道准确位置及逃生路线。遇有紧急情况,确保参会人员有序离场。

      (五)加强自查,确保落实。根据季节变化,随时开展防震抗震工作,各项工作要严格自查自纠,做到深入实地,确保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版权所有:长春工业大学计算机信息网络中心    吉ICP备050020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