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工业大学安全防火工作应急预案

作者: 时间:2015-10-12 点击数:

        为了做好我校防火安全工作,确保学校财产和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保证突发火灾事故应急处置及时、高效、有序地开展。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61号令),《吉林省消防条例》的精神,结合我校消防工作的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充分认识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从维护全校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学校稳定大局出发,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人的生命重于一切的原则,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不断提高学校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二、工作目标

    通过应急预案的制度,建立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对突发火灾事故的指挥系统和处置系统,力求应急预案实际有效,可操作性强,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各部门、各单位和各工作机构能按本预案协同联动、果断处置,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按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要求。设立长春工业大学突发火灾事故应急救灾指挥部。负责组织、指挥学校火灾事故应急工作。

    (一)指挥机构

    突发火灾事故应急救灾指挥部:

    总 指 挥:校长

    副总指挥:负责消防安全工作副书记、副校长

    成    员:各部门、各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保卫处工作人员、学生处、后勤处、校医院

    其 职 责: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决策指挥

    现场执行指挥:学校负责消防安全工作领导

    现场执行副指挥:学校保卫处处长

    职    责:根据总指挥及指挥部的命令,负责对火灾事故现场指挥,组织协调抢险,救援等工作

    (二)工作机构及职责

    1.报警及扑救、抢险组:

    组  长:保卫处负责消防工作副处长

    副组长:保卫处防火科长

    成  员:保卫处干部、校卫队员及义务消防队

    职  责:负责扑救初期火灾,向指挥部报告现场情况并根据指挥部命令向公安消防部门报警

    2.疏散组:

    组  长:学生处长、各院书记

    成  员:学生处干部、后勤处、各院系副书记、辅导员、宿舍管理员等有关人员

    职  责:负责组织并引导火灾发生的部位人员疏散到安全地带

    3.引导组:

    组  长:办公室工作人员

    成  员:院办工作人员和司机

    职  责:负责校园外救援车辆及人员的引导

    4.警戒组:

    组  长:保卫处干部

    成  员:保卫处干部、校卫队员

    职  责:在火灾发生的部位周围进行警戒,保护现场,防止其他人员进入

    5.医疗救护组:

    组  长:医院院长

    成  员:校医院医务人员、办公室司机、医务救护车司机

    职  责:负责伤员的现场救护及送往医院救治

     四、应急处置

    当发生火灾时,发现者应立即向学校保卫处“校园110”报警,保卫处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处置,并及时向学校领导报告,根据火灾情况是否启动应急预案。

    (一)如局部发生火灾,火势很小,极易扑救,发现人员在及时向保卫处报警的同时利用现场灭火器具进行扑救,保卫人员感到现场后,可视火灾情况及时调集其他部位的灭火器具和消防设施进行扑救。

    (二)如火势较大有可能蔓延时,保卫处要向公安消防部门报警,同时向校领导报告并通知有关人员启动应急预案,有关人员接到通知后,各工作小组自动组成,迅速到位,按各自职责展开工作。

    1.报警及扑救组要立即调集所属成员和灭火器具,对火灾现场进行有组织的扑救和控制火灾,并对水、电、煤气、易燃易爆危险品等灾害源采取紧急措施,对财务室、档案室和重要设备装箱转移,同时进行加固、支撑、密封防水等应急处置,并随时向指挥部报告火场情况。

    2.疏散组要迅速打开起火部位疏散门,组织火场人员按疏散路线撤离至安全地带。

    3.引导组要派出人员和车辆到学校门口迎候消防车等,并引导到现场。

    4.公安消防队赶到现场后,扑救组撤离现场,转为警戒任务,协助公安消防部门做好外围警戒。火灾扑灭后,协助公安消防部门做好现场保护。

    5.医疗救护组根据现场情况做好救护救治工作。

    五、保障措施

    校园内发生火灾,现场执行指挥应立即启动并组织实施应急预案,并按预案组织救灾。

    学校全体师生员工都有报告火警和参加有组织的灭火救灾义务。学校全体工作人员在火灾事故发生后,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各部门必须做到无条件服从学校火灾指挥部的调度和指挥。

    学校报警电话:85716110

   公安消防队报警电话:119

   学校指挥部成员及有关人员的电话由保卫处内部掌握。

 

 

                                           长春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长春工业大学计算机信息网络中心    吉ICP备050020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