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长春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年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0-16 点击数:

2019年,长春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等文件精神,依据《长春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积极开展各类学术事务决策、评议、评审、评定和咨询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的工作任务,进一步推动学校学术水平的提升和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加强学术委员会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建设

依据学校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与布局优化总体情况,结合校学术委员会工作需要,进行了学术委员会委员的调整和增补。

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了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完成了对学术委员会章程的修订;进一步完善了决策程序与评议规则,使各类学术评审更加科学、公正。

二、充分履行学术委员会工作职责

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其在学校学术事务中的职责,在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学术事务中充分行使了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发挥了学术委员会学术权力,有效促进了学校学术发展。

1.积极为学校事业发展及学科建设提供决策、咨询意见,2019919日召开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会议审议了学校发展类型选定和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经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投票表决,一致通过了学校应用研究型大学的类型定位和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方案;20191115日参加了学校博士点培育学科建设工作汇报会,对博士点培育学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2.积极做好各类基金、项目、人才称号和奖励的推选和评审,在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部分省市级科研项目限额申报推选、研究生推免、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各类人才称号与奖励的推荐中,校学术委员会都能积极参加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3.积极为学校出台重要制度文件及学术事务决策等提出建议,2019524日,参加了学校本科专业招生科目设置会议,对设置方案进行了评议并提出了建议;在学校职称评定过程中,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对相关的学术著作进行了评定,并参加了职称评定工作。

4.积极开展学风建设、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努力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在学术评审、评议中,坚持强化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意识,努力营造学校求真务实、潜心研究、诚信严谨的学术风气。坚持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原则,严查、杜绝学术不端事件。结合学校的实际,起草《长春工业大学学术不端行为认定与处理办法》。

5.各学院学术分委员会积极行使各项学术权利,积极为学院学术事务提供决策与建议。

 

长春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

20191217

版权所有:长春工业大学计算机信息网络中心    吉ICP备050020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