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爱心万里行”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慰问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6-18 点击数:

522日—29日,我校2019年“爱心万里行”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慰问活动顺利开展,学校共派出5个走访小组,分赴新疆阿勒泰地区、伊宁市,黑龙江省绥化县、巴彦县,以及省内延边、松原、辽源等地进行走访,共走访贫困学生家庭87户,发放慰问金10万元,累计行驶里程18711公里。


学校党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困难生家庭的走访活动,今年校党委副书记李雁冰亲自带队远赴新疆阿勒泰地区以及伊宁市进行走访,克服了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等困难,深入当地社区、深入学生家庭,进一步了解我校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背景,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了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为家长讲解了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让到访的每一户家庭都感受到了学校对困难学生的关心和关爱。



今年“爱心万里行”活动在之前的基础上继续加大了走访力度,每个小组均增加了走访时间,延长了走访路线,访问了更多的困难学生家庭。各小组成员起早贪黑、日夜赶路、不辞辛苦,用满腔热忱温暖着每一户困难学生家庭。



参加走访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热泪盈眶的走访”。机电工程学院李同学(文中均为化名)是个孤儿,13岁父亲病逝,母亲离家出走,是非亲非故的邻居收养了他,两位老人现在已年过七十,疾病缠身,但却尽其所能供孩子念书,直到现在。走访小组临走前,大娘深鞠一躬感谢学校的关心和照顾,她说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孩子毕业找到工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钱同学,母亲罹患癌症晚期,医院已经无法继续救治,只能靠止疼药缓解病痛;应用技术学院的隋同学,母亲身患重病,家中房产已抵押,只有母亲一人在家中静养,家中的其他成员包括学生本人正在外筹款求医;经济管理学院的蒙同学,从小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家中无房无地,主要生活来源靠舅舅接济……每一名贫困学生的家庭情况,都深深地刺痛着走访组老师的内心,坚定了大家关心、关注、关爱经济困难学生的决心。

“爱心万里行”的走访中,虽然许多家庭遭遇困难,但孩子们都能在逆境中奋起,不向困难低头,用实际行动,创造自己的精彩,实现自己的价值。困难学生家庭也在学校的走访中得到了支持和鼓舞,在交流中体会着来自长春工业大学的温暖。


“爱心万里行”活动的开展,一方面使贫困学生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和温暖,同时也让学校学生工作深入家庭,在切实了解学生家庭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真正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达到良好的育人效果;另一方面,这样的走访经历对于新入职的辅导员老师来说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激励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为今后开展学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长春工业大学计算机信息网络中心    吉ICP备05002091号-1